民主黨化驗 尚翠苑青俊苑鉛水超標
2017-07-30
PPS Payment Option
2018-06-21

房署新建屋苑 3日開喉30分鐘冲重金屬


【明報專訊】水務署因應新屋苑內新安裝的銅合金水喉裝置,使用初期會釋出微量的鉛,遂發出通函,要求7月底後新建內部供水系統,需進行「系統性冲洗程序」,即用3日時間早晚各冲水15分鐘,以盡快冲走金屬殘留物。房屋署指出,已為6個新入伙屋苑抽驗共10個水辦,含鉛量介乎每公升4至9.8微克,符合世衛標準。

早晚各15分鐘「系統性冲洗」

屬首批復售居屋的荃灣尚翠苑近月入伙後,被傳媒及政黨驗出有單位出現食水含鉛超標;房屋署及水務署昨交代新屋苑驗水情况。房屋署助理署長嚴小玲表示,本周在6個新入伙屋苑,包括尚翠苑、青俊苑、宏富苑、美柏苑及美盈苑5個新居屋項目,以及綠置居項目景泰苑,抽取共10個空置單位的食水化驗,在水務署協助下,該10個單位先徹底冲洗喉管,之後暫停用水,翌日再抽水化驗,結果發現含鉛量介乎每公升4至9.8微克,符合世衛訂立含鉛量不高於10微克的安全標準,當中驗到9.8微克單位是位於元朗宏富苑。
她指出,該6個新屋苑供水系統符合水務署要求,並分別於去年12月至今年3月獲水務署發出「水紙」准許供水。被問及會否為尚翠苑全面驗水,她說,政府沒要求公營及私營房屋在獲發「水紙」後再驗水。

水署指初期釋出金屬正常

水務署水喉材料專家委員會主席梁廣灝說,新製成的銅合金水喉裝置,包括水龍頭及水掣等,為方便鑄造,生產商會加小量的鉛,故使用初期會釋出微量金屬,是正常及短暫現象,在使用新製水喉裝置一星期至數個月後,鉛釋出量會下降至極低水平。
對於有單位被驗出食水含鉛量高的原因,水務署助理署長陳仲勤解釋,或與單位水喉系統是新建成,或長時間沒使用有關。為減少新製水喉裝置的鉛釋出量,署方6月中發出通函,要求承建商及水喉匠為今年7月31日後所有新建內部供水系統,進行「系統性冲洗程序」,即新入伙單位在首3日早晚進行每次冲水15分鐘的程序,從而冲走食水中殘餘重金屬;因該6個新屋苑供水系統於7月底前落成,不受新通函規管。
陳仲勤建議,若水喉系統是新建成,或住戶因旅行而長時間沒使用,若要取水飲用或煮食,應先放水兩分鐘後再使用,並貯存放出的水作清潔等非食用用途。房委會委員尹兆堅批評房署今次只化驗10個水辦比例太少,未能反映問題的嚴重程度。

新聞來源: 明報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