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銀香港企業環保領先大獎 2017
2018-06-28
ISO9001:2015
2018-09-16

葵翠邨爆出食水含鉛 8單位4個超標最多近10倍


鉛水事件再現!有政黨接獲今年4月底才入伙的葵涌葵翠邨住戶投訴食水渾濁,自行取水辦化驗後,發現食水含鉛超標,其中綠翠樓16樓一個裝修中的單位食水樣本,含鉛量比世衞標準每公升10微克超出近10倍,達每公升104微克,數日後再覆檢時含鉛量雖大幅回落,但含鉛量仍有每公升14微克,仍超出世衞標準。

今次是繼2015年葵聯邨鉛水事件後,再有葵涌屋邨發現鉛水超標,其中綠翠樓與碧翠樓均發現有超標狀況。民主黨葵青區議員吳劍昇指,曾查詢過水務署,署方指葵翠邨食水已無問題,但收到部分住戶反映食水有問題,化驗後才發現有嚴重超標情況。其中8個單位有4個單位含鉛量超標,他又稱,若政府部門再指無問題,「我會每日攞水去畀佢哋飲,真係不能接受!」

該黨社區主任吳家驥指,住戶反映單位內的食水水喉排出白色渾濁液體,遂於7月12日抽取2個單位的水辦驗水,發現其中一個超標10倍;再於7月17日進行第二次驗水,為另外6個單位驗水,亦再為第一次檢水發現超標10倍的單位再進行化驗。

他重申,自己是待水喉靜止超過6小時才取水辦,打開濾嘴後發現有大量雜質;第二次檢驗時亦已清理好濾嘴中的雜質再驗,4個超標單位含鉛量約每公升10至16微克。他續指,大部分超標單位已有人入住,住戶更指已飲用該些食水已有一星期以上。

吳劍昇又稱,該邨有住戶聲稱媽媽及小朋友血液均含鉛量超標,其後更發現小朋友腎酵素有問題,他們過去居於曾受鉛水事件影響的葵聯邨,現時該住戶十分憂慮新居的鉛水問題。

立法會議員黃碧雲批評事件不能接受,呼籲住戶盡量勿飲用有問題食水。她又認為水務署及房屋署未有認真監察持牌水喉匠在做「三沖三浸」的程序時,是否有跟足指引去做。她又斥責水務署不肯公開數據,要求兩署為事件再作解釋,並將食水化驗結果張貼於樓宇大堂,把數據全面披露,又稱事情若不盡快解決,「豁免3個月水費都好合理。」

新聞來源: on.cc東網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