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主党化验 尚翠苑青俊苑铅水超标
2017-07-30
缴费灵
2018-06-21

房署新建屋苑 3日开喉30分钟冲重金属


【明报专讯】水务署因应新屋苑内新安装的铜合金水喉装置,使用初期会释出微量的铅,遂发出通函,要求7月底后新建内部供水系统,需进行「系统性冲洗程序」,即用3日时间早晚各冲水15分钟,以尽快冲走金属残留物。房屋署指出,已为6个新入伙屋苑抽验共10个水办,含铅量介乎每公升4至9.8微克,符合世卫标准。

早晚各15分钟「系统性冲洗」

属首批复售居屋的荃湾尚翠苑近月入伙后,被传媒及政党验出有单位出现食水含铅超标;房屋署及水务署昨交代新屋苑验水情况。房屋署助理署长严小玲表示,本周在6个新入伙屋苑,包括尚翠苑、青俊苑、宏富苑、美柏苑及美盈苑5个新居屋项目,以及绿置居项目景泰苑,抽取共10个空置单位的食水化验,在水务署协助下,该10个单位先彻底冲洗喉管,之后暂停用水,翌日再抽水化验,结果发现含铅量介乎每公升4至9.8微克,符合世卫订立含铅量不高于10微克的安全标准,当中验到9.8微克单位是位于元朗宏富苑。
她指出,该6个新屋苑供水系统符合水务署要求,并分别于去年12月至今年3月获水务署发出「水纸」准许供水。被问及会否为尚翠苑全面验水,她说,政府没要求公营及私营房屋在获发「水纸」后再验水。

水署指初期释出金属正常

水务署水喉材料专家委员会主席梁广灏说,新制成的铜合金水喉装置,包括水龙头及水掣等,为方便铸造,生产商会加小量的铅,故使用初期会释出微量金属,是正常及短暂现象,在使用新制水喉装置一星期至数个月后,铅释出量会下降至极低水平。
对于有单位被验出食水含铅量高的原因,水务署助理署长陈仲勤解释,或与单位水喉系统是新建成,或长时间没使用有关。为减少新制水喉装置的铅释出量,署方6月中发出通函,要求承建商及水喉匠为今年7月31日后所有新建内部供水系统,进行「系统性冲洗程序」,即新入伙单位在首3日早晚进行每次冲水15分钟的程序,从而冲走食水中残余重金属;因该6个新屋苑供水系统于7月底前落成,不受新通函规管。
陈仲勤建议,若水喉系统是新建成,或住户因旅行而长时间没使用,若要取水饮用或煮食,应先放水两分钟后再使用,并贮存放出的水作清洁等非食用用途。房委会委员尹兆坚批评房署今次只化验10个水办比例太少,未能反映问题的严重程度。

新闻来源: 明报

Comments are closed.